資料讀取中,請稍待...
量測中心醫療器材驗證室─醫療器材清潔度之要求
法規知識 > 醫療器材清潔度之要求

醫療器材清潔度之要求

醫療器材種賴繁多,使用於病人醫療措施的醫療器材根據1968年Spaulding提出依照感染的危險性將醫療物品區分為三類:

  1. 重要醫療物品 (critical items):使用時需進入血管系統或人體無菌組織者,例如外科手術用物、心導管、靜脈注射器、導尿管、手術植入物等都要完全無菌,此類物品需要滅菌。
  2. 次重要醫療物品 (semicritical items):使用時需密切地接觸受損的皮膚或黏膜組織,而不進入人體的血管系統或無菌組織者,例如口溫計、支氣管內視鏡、腸胃鏡、避孕器、保險套、呼吸治療裝置、麻醉器等需要高程度的消毒,原因是一般完整的黏膜組織可抵抗細菌孢子的侵入,但對其他類型的微生物如病毒、結核桿菌或細菌繁殖體(vegetative bacteria)則無抵抗力。
  3. 非重要醫療物品 (noncritical items):使用時只接觸完整皮膚而不接觸人體受損皮膚或黏膜者。如便盆、血壓計墊子、布單、餐具、床旁桌、病房傢俱等,因人體完整皮膚可有效屏障微生物的入侵,故只需低程度消毒或清潔即可。

消毒滅菌層次如下表:

物品

感染危險分類

接觸人體層次

舉例

消毒滅菌層次

重要醫療物品

進入血管系統或人體無菌組織者

手術器械

心導管

滅菌

次重要醫療物品

密切接觸受損皮膚或黏膜組織者

胃鏡

高程度消毒

體溫計

中程度消毒

非重要醫療物品

接觸完整皮膚

便盆

床單

低程度消毒

清潔

依照不同的危險分類,器材的清潔程度不同,當廠商開發新的醫材時可參考美國FDA及疾病管制局(美國CDC)所建議之分類方式,並依照產品材質之特性,訂定適當之清潔程度。

資料來源:

  1. 侵入性醫療感染管制作業基準,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,96年3月。
  2. Laboratory Centre for Disease Control (LCDC), Health Services and Promotion Branch, Department of National Health and Welfare, Ottawa, 1985, Infection Control Guidelines: Cleaning, Disinfecting and Sterilizing Patient Care Equipment
OMDE量測中心醫療器材驗證室網站地圖